#元旦
#爸妈游

里斯本简况

我们乘大巴来到葡萄牙共和国的首都——里斯本。这是位于葡萄牙西部,距离大西洋不到12公里,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城市,也是南欧著名的都市之一,亦是欧洲著名的旅游城市。里斯本有许多纪念塔和纪念碑:有位于大西洋岸边的贝伦塔、塔前的热罗尼莫斯修道院、航海纪念碑等。
1983年,贝伦塔及热诺尼莫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1998年,里斯本主办世界博览会,主题为"海洋,未来的资产",以配合里斯本海洋城市的特色。
地狱之口
贝伦塔

里斯本气候

里斯本北面为辛特拉山。葡萄牙最大的特茹河流经里斯本注入大西洋。受大西洋暖流影响,里斯本气候良好,冬不结冰,夏不炎热。全年大部分时间风和日丽,温暖如春,舒适宜人。

里斯本交通

1、建议购买里斯本交通卡Viva Viagem【推荐购买一日票】。里斯本一日票很划算,从买票的时候开始计时24h,时间算好,一日票可以用到最后一分钟。 里斯本一日票不能用于机场,机场线需要单独购买。
2、🚕Uber 在葡萄牙打Uber又方便又便宜,周日公共交通不方便或者去远的地方会非常推荐打Uber,当地人都说Uber比出租车好用很多,当地的出租车都在宰人。我们在辛特拉下载了🚕Uber备用。
3、🚶走路 里斯本山城,上坡下坡特别多,我们下车去找旅店时,拖着箱子在石板路上坡很累人。记得要穿轻便防滑的鞋子噢。

里斯本街景

里斯本依山傍水,整个城市分布在7个小山丘上,远远望去,色调深浅不一的红瓦顶房屋和浓淡不同的绿色树丛交相辉映,景色十分优美。但走在老城的大街小巷,上上下下,比较累。
里斯本
拖着行李箱上坡,确实很辛苦。
狭小的路中,不时地有老式电车从身边驶过。
里斯本沿特茹河延伸,城区范围不大,十分适合步行,自由大道和罗西欧广场为市中心。主要古迹集中在阿尔法玛区。

4.25大桥

我们从旅店出来,上坡下坡、七拐八弯来到河边,远远看见横跨在特茹河上的4月25日大桥,大桥连接了对岸的阿尔马德,全长2277.64米。步行到大桥下,还是花了半个多小时呢!真是望山跑死马啊!
里斯本
一直好奇为何叫:4月25日大桥。原来这座桥1966年8月6日通车时名叫萨拉查大桥(Ponte Salazar),1974年4月25日石竹花革命后改为4月25日大桥。
大桥底下停放着许多小帆船。
还有许多酒吧。

大航海纪念碑

我们从4.25大桥那儿步行前往纪念碑,沿特茹河河边一直向前。途中完全没有树木、建筑可遮阳,务必做好防晒。葡萄牙超级英雄联盟纪念碑。这是为了纪念当时葡萄牙国王的第三个儿子——恩里克王子逝世500周年在1960年建的,整座碑的形状就是一个快帆的形状。因为没有恩里克王子大兴航海学校就没有葡萄牙的昔日辉煌。在纪念碑外面看了好久,周围游览、拍照的游客还不少。曾经葡萄牙的辉煌已不再,这个临海的国家,船只和航海是他们最骄傲的形象。
地址:Av. Brasília, 1400-038 Lisboa(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公交车728、714、727、729、751至Belém-Jerónimos站,下车后步行5分钟
开放时间:3月至9月周一至周日10:00-19:00,其中3月周一休息;10月至次年2月周一至周日10:00-18:00;12月25日、1月1日及5月1日休息
门票:5欧元,持青年卡者及65岁以上老年人2.5欧元
电话:+351-213-031-950
网址:https://www.padraodosdescobrimentos.pt/en/
里斯本
我们从4.25大桥过来,看到海边漂亮的建筑。
安利一下:轮渡码头有免费厕所,里面工作人员很友好,会主动指引方向。
大发现纪念碑雕塑为恩里克王子领头,他手里握着一个小型的葡萄牙用来发现世界快帆。远看好像航行在碧波万顷中的巨型帆船。碑上的浮雕,再现了当年葡萄牙航海家周游世界、搏击风浪的英雄壮举。

航海纪念馆

壮观的建筑,远看像一头具大鲸鱼。我们顺坡上顶,四周观望,从另一头下坡,未及入内参观。

贝伦塔

位于贝伦区的港口的贝伦塔是一座五层防御工事。据查: 塔内贡奉的是里斯本守护神-圣·维森特。后来逐渐转型为海关、电报收发塔和灯塔,也曾经是大航海家门的起始点。在西班牙统治时期,这里曾经用来关押重要的政治犯。1983年被国际教科文组织正式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2007年被评为葡萄牙七大奇迹之一。
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周一,不开放,所以没看到阴森的塔内由仓库改造成的地牢和塔内存有的16世纪火炮等文物。
门票:6欧元,持青年卡者、学生及65岁以上老人3欧元。
地址:Av. Brasília, 1400-038 Lisboa。
交通:公交车727、28、729、714、751、15至Mosteiro dos Jerónimos,下车后步行约7分钟
开放时间:
10月至次年4月10:00-17:30,5月至9月10:00-18:30,周一、1月1日、复活节周日、5月1日、6月13日及12月25日休息
最晚进场:关闭前半小时
电话:+351-213-620-034
网址:https://www.torrebelem.pt
建议:用不同的方式来回,比如28路公交是沿着海岸线,而15路电车 是经过一个生活区,沿途景色各有特色。
贝伦塔的模型
当时看到贝伦塔很破旧,以为作为文物保护,不对外开放呢!实际走过吊桥,穿过大门,就可以看到壁垒的内部。
墙上共有16个炮位可以安装大炮以御敌。

热罗尼姆修道院

游览贝伦塔后背朝特茹河步行10分钟左右,来到热罗尼姆修道院。这是在葡萄牙全盛时期,经历100年时间才建成的伟大建筑,是葡萄牙最华丽雄伟的修道院。许多历史上重要的人物长眠于此,和贝伦塔一同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及葡萄牙7大奇迹之一。
地址:
Praça do Império 1400-206 Lisboa, 1400-206 Lisboa(查看地图)
交通:公交车727、28、729、714、751、15至Mosteiro dos Jerónimos下车即可
开放时间:10月至次年4月10:00-17:30,5月至9月10:00-18:30,周一、1月1号、复活节周日、5月1号、6月13号、12月25号休息
门票:10欧元,青年、学生及65岁以上老人5欧元
电话:+351-213-620-034
网址:https://www.mosteirojeronimos.pt
里斯本
在贝伦塔那里,远远看见热罗尼姆修道院宏伟建筑。
我们到热罗尼姆修道院已经傍晚5点,只能外观了!

贝伦文化中心

热罗尼姆修道院附近有葡萄牙最大的文化传播中心——贝伦文化中心,十分现代的建筑和周围的历史建筑呈现 出鲜明有趣的对比。
里斯本
里面有固定的现代艺术展,展出的是葡萄牙最大的现代艺术收藏家贝拉多先生的收藏品,有Picasso(毕加索)、Dalí(达 利)、 Duchamp(杜尚)、 Magritte(马格利特)和 Andy Warhol(安 迪·沃霍尔)等各大艺术家的作品,中心内还有许多令人震惊的雕塑 等艺术品。
我们上去,遗憾的是展馆已经关门。

罗西欧火车站

第二天早饭后寄存好行李。即往罗西欧火车站乘车去辛特拉。据说罗西欧火车站与波尔图的圣本笃青花瓷火车站并列为十大最美火车站。嗨,急于乘车也没好好观赏位于罗西欧广场的火车站,往返辛特拉的火车在这里周转。
里斯本
去火车站途中见一电车终点站在此。
罗西欧广场火车站正面双马鞍形的主入口十分抓人眼球。可惜我只拍了一大半。
这是去辛特拉的一日交通卡,16.2欧/张。罗西欧火车站——辛特拉火车站来回,到达辛特拉之后,可以乘坐任意线路公交车,直至回到罗西欧火车站。
里斯本
火车站内,避免乘错车,问了车站工作人员,一会儿来了两位同胞小伙子,也是去辛特拉,约好一路同行。
车厢内。
车厢外的涂鸦

罗卡角

罗西欧火车站出发,到达辛特拉之后,火车站旁就是403路公交车站,前往罗卡角(Cabo da Roca),车程45分钟左右。位于葡萄牙最西端的罗卡角距离里斯本大约40公里,罗卡角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罗卡角的山崖上有一座灯塔和一个面向大洋的十字架。碑上以葡萄牙语写有著名的一句话:"陆止于此、海始于斯"(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ça)。罗卡角曾被网民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
两位小伙子找公交车站,先去城堡。我们打算先去车程最长的罗卡角,然后就近游玩。
远远看见一个面向大洋的十字架。
公交车拐弯就看见灯塔
据说每个到葡萄牙游览的客人,罗卡角是必然的选择,所以我们也不能错过欧洲的‘天涯海角’。
我们在"陆止于此、海始于斯"(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ça)处,请人帮忙合影留念。
罗卡角
从罗卡角这欧洲的“天涯海角”放眼而去,更无比清晰地感受到大西洋上吹来的风。

地獄之口

地獄之口位于卡斯凱什西海岸,是碳酸性質的一個懸崖。帶有二氧化碳的雨水慢慢導緻碳酸鹽溶解,逐漸形成石灰内部的洞穴。因爲長時間被浪拍打,很有可能該洞穴慢慢被摧毀,導緻現在能看見巨大的空洞。
交通:我们游完“罗卡角”景点之后,在下车的地方仍然乘403路前往卡斯凯什方向,中途一个站点下车,往后走左拐步行10分钟到海边。
温馨提示:从辛特拉开来的403路公交车,一是直接到罗卡角终点站,然后往回开;二是在罗卡角下客后,继续行驶去往卡斯凯什小镇。所以一定要问驾驶员是回辛特拉火车站还是去卡斯凯什小镇,两个地方是不同方向(车站有时刻表,但不准确)。
辛特拉
地狱之口附近的礁石沟壑纵横,呈黑色,似乎是火山爆发后留下的痕迹。
“地狱之口”是因其地貌特别及所处的位置特殊而得名。它的四周巨石林立,环绕着大西洋海岸线竟连绵数公里长,加上巨石乌黑丑怪,忽而似悬崖峭壁,忽而似深沟渊洞,当遇潮水灌涌拍击、海涛冲震时,发出了阵阵怒咆,似野狼尖鸣、猛虎咆哮,犹如地狱般恐怖而得名。
谍战大片007在这里取景,而撰写这部小说——邦德系列的作者“伊恩·弗莱明”本身也就是二战期间英国著名的特工。
辛特拉
壮观的悬崖峭壁加巨浪洶湧和巨大声响,猶如地獄深淵。除了“驚濤拍岸”的壯闊之景,這裏還能欣賞到迷人的日出和壯美的日落美景,成爲到里斯本的游客不容错过的必去之地。

城堡

我们从地狱之口沿海边游览观赏,慢慢步行,一会看到类似城堡一样的围墙。我们途中相识的小伙伴,想打Uber直接去卡斯凯什市。看看一路风景优美。欣然与我们同行。
辛特拉
观景别墅,马路边有自行车道,也有跑步道,除了阳光直射外,空气相当清新。
城堡一样的别墅。
苹果手机拍得照片显示这里是城堡。
辛特拉
听说这里面是葡萄牙海军的一个部门,从坚固的围墙上可以找到一些军事方面的印记。

金潮海滨

卡斯凯什市的著名海滨_____金潮海滨,那里是冲浪健儿的理想去处,再远一点就是美丽的太阳海岸、天然的海水浴场,也是当地人日光浴的理想的海滩。坐落在海边,这样的金色海滩比比皆是。

卡斯凯什市

葡萄牙滨海小城卡斯凯什(cascais)有欧洲之角之称。这里距里斯本30公里,是葡萄牙的第三大城市。据说这儿是邦德系列小说的作者伊恩·弗莱明在二战期间工作的主要地点,他的多部007小说是在此地完成的,这也吸引了众多的007爱好者到此寻访,成了葡萄牙著名海湾旅游胜地。
交通:从辛特拉火车站乘坐403路公交车直达卡斯凯什市。
辛特拉
卡斯凯什的路面,有波浪翻滚的感觉。
再来一张特写,凹凸立体感特强。
我们一路向前,同行小伙伴根据导航找到汽车站,我们再寻找403路站台。

辛特拉王宫

世界遗产小镇辛特拉风光绮丽,在葡萄牙成立共和国前,辛特拉王宫一直是国王的避暑宫殿。其中最大的「天鹅厅」装潢极美,天花板上描绘着27只不同姿势极为生动的天鹅。另有花砖装饰的「人鱼厅」,收藏中国象牙塔的「中国厅」,饰有美丽花砖壁画及贵族徽章的「徽章厅」。 辛特拉王宫是葡萄牙贵族的最爱,也是葡萄牙保存的中世纪最完整的皇家宫殿。
开放时间:10:00-13:00,14:00-17:00,周三和节日关门。周日10:00-14:00参观免费。
门票价格:成人7欧,儿童2欧。套票21欧(包含佩纳宫摩尔人城堡)。
交通:辛特拉火车站乘坐435路,或步行10分钟左右抵达。
辛特拉
我们在卡斯凯什汽车站等了20多分钟,到达辛特拉火车站已过下午3点。公交车发车间隔较长,于是步行去王宫,途中上上下下也是蛮累的,老伙伴们不着急的话还是乘车吧!
王宫的外观
终于走上王宫广场。
辛特拉
王宫花园(网络图片)。
王宫前留个影。宫殿外部非常简朴。
王宫前商铺林立,不时有团队前来。
辛特拉
山坡下回看王宫的两个巨大的烟囱。为减少等车时间,我们离开王宫从大路回辛特拉火车站,准备乘车去佩纳宫。结果路上看到不少开回辛特拉火车站的公交车,应该是傍晚把游客从景区接回火车站

辛特拉佩纳宫

佩纳宫位于新特拉镇(Sintra)的一座以巍峨的山顶上,这里树林阴翳、满目葱茏,风景迄人。这一带山峦起伏,宫殿、城堡和别墅就坐落在这一碧连天之中。在辛特拉火车站处及王宫往上看: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揉合在一起,难怪诗人拜伦把新特拉喻为伊甸园。辛特拉佩纳宫是费迪南德的心血结晶,这是献给玛丽雅二世女王的一座浪漫风格的建筑。
开放时间:夏季(6月至10月): 9.30 - 17.30 冬天(11月至次年5月): 10:00-17:00 周三不开放,关闭前一小时停止售票。
建议游玩时长:半天;
门票价格:成人14欧元;
交通:辛特拉火车站乘坐434路公交车上去。
温馨提示:伙伴们一定要坐车上去哦!可以乘景区小火车、马车、公交车均可。爬山太累了!
辛特拉
我们坐车上去,弯曲的小径,一路起伏的山峦,茂密的蕨类植物,青苔覆盖的遗迹,看到山顶高处精妙绝伦的宫殿。
售票处,排队门票。
说是关闭前一小时停止售票。我们到那已经4点半了,5点关门,半小时肯定来不及游览。
辛特拉
远远看看露出山峰的红色宫殿。

雷加莱拉庄园

从佩纳宫乘车回到火车站,看看时间还早,想到网友介绍过雷加莱拉庄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也是辛特拉的主要旅游景点之一。庄园有浪漫主义的雷加莱拉宫、雷加莱拉小堂,以及一个豪华的公园,内有湖泊、洞穴、水井,长椅,喷泉和繁多精美的建筑。此建筑又称为“百万富翁蒙泰罗的宫殿”。赶紧找去庄园的435路公交车。
地址:Quinta da Regaleira, 2710-567 Sintra;
到达方式:435路公交车至Quinta da Regaleira站下车或从辛特拉镇中心步行20分钟
开放时间:4月1日至9月30日9:30-20:00,最后入场19:00;10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9:30-18:00,最后入场17:00;12月24日和25日休息
门票:成人8欧元,5岁以下儿童及65-79岁老年人4欧元,8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里斯本卡或青年卡(Cartão Jovem)持有者享受八折优惠;语音导览3欧元,
我们在435路车站等车,半小时发一班车,这时来了一辆435路公交车下客,我们上前,驾驶员却叫我们去前面停着的豪华车,我们说是到庄园,我们不坐豪华车。驾驶员拉我们到车前看,也是435路公交线路。
辛特拉
爽!爽!豪华车上就我们俩!随意拍!随意坐。
驾驶员很给力!到了王宫附近问我们是否下车,no!继续往前,看到有景点的地方还叫我们看,让我们拍照拍照。
到了雷加莱拉庄园前,驾驶员告知已经不可以进入了,就不下车了,继续跟车观光。
辛特拉
驾驶员开到这降低速度,让我们拍照,当然他介绍的啥景点,我们也没听懂,只是竖起大拇指,点赞他!

里斯本夜景

从辛特拉回到罗西欧火车站,已经天黑了,华灯初上,商店货物琳琅满目,大街上游人如织,我们无暇顾及,急于去旅店取行李,唯恐去汽车站的公交车末班车赶不上。
里斯本
大街上游人如织。
街头艺人在表演。

里斯本汽车站

里斯本长途汽车站紧靠里斯本的新门户――东方火车站(Orient Station),是个敞开式的汽车站。旁边是98年世博会期间建造的斯本东方火车站,非常豪华,据说是世上最大的火车站之一。
里斯本
长途大巴停在广阔的车站,我们询问了驾驶员去市区的公交车站位置。
找到了公交车站,众说纷纭,有人说这里,有人说不是,一会儿公交车来了,驾驶员看了我们要去的位置,也说:NO!旁边有两位葡萄牙人也在问驾驶员,然后叫我们跟他们走(上图两位),原来车站方向反了,穿过汽车站去另一方向的公交车站。
里斯本市区公交车站。
里斯本
第三天清晨,我们在汽车站30C站点乘车离开里斯本。
东方火车站的地下一层,前方是地下商场。

里斯本旅店

话说第一天上午抵达里斯本,乘坐公交车来到里斯本市中心下车,穿过马路走进小巷,便是上坡路,按谷歌导航寻找小伙伴们帮我们预定的旅馆,找到位置,就是找不到旅馆的门,问了周边店家及路人,转来转去才看到斜坡上一扇门,进去打听,就是他家。
穿过马路走进小巷,便是上坡路。
里斯本
转来转去才看到斜坡上一扇门,进去打听,就是他家。
站在房间窗口朝外看,斜对面教堂,楼底下也是斜坡路,时有电车噹噹走过。

旅游建议

1、世界遗产小镇辛特拉风光绮丽,建议在那住上一晚,好好品尝一下小镇的美味,欣赏欣赏辛特拉小镇的夜景;
2、里斯本中心广场、山顶教堂值得一游;

友情提示

1、开篇介绍购买一日票,若伙伴们未买,乘车前一定要备好硬币自动投递。我发现葡萄牙人都很友好,我在咖啡厅及流动面包车兑换硬币,都如愿以偿,有一次清晨我们还与路人兑换了5个硬币。

本游记著作权归@连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