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写在前面

5月春夏之交这个美好时光,又是我出境游的最佳时节,这次参加了途牛网上“牛人专线”的四国16日游纯玩团,虽然团费是我们出行以来最贵的一次,但全程从北非到南欧,从大西洋到地中海,横跨两大洲,历经四国,穿越直布罗陀海峡,游览了摩洛哥三大皇城:拉巴特、梅克内斯、菲斯,五大名城:卡萨布兰卡、舍夫沙万、沃鲁比利斯、丹吉尔、得土安;西班牙的七大城市:塞维利亚、塔里法、萨拉曼卡、托莱多、马德里、萨拉戈萨、巴塞罗那;葡萄牙的里斯本、埃武拉、罗卡角、波尔图及欧洲的袖珍小国,被誉为“购物者天堂”的安道尔。
虽然路途遥远,但玩得非常尽兴,一路也学到许多知识,包括历史、建筑、绘画等等……

二、照片预告

神圣家族教堂

三、具体行程

行程图
由于这次旅行行程较长,照片较多,所以本篇游记分上下两部分,上篇主要是北非摩洛哥之旅,下篇为西班牙葡萄牙及安道尔之旅。

四、游记正文

D7(5/15)丹吉尔-塔里法-塞维利亚

今天我们将告别美丽多彩的摩洛哥丹吉尔,坐船去西班牙港口城市塔里法,随后驱车前往塞维利亚游览。
6点早餐,745出发,我们是上午9点的轮渡,由于西班牙与摩洛哥有2H时差,西班牙时间实际为11点。
在摩洛哥丹吉尔码头坐船到西班牙港口塔里法,虽然两者的距离只有20公里左右,但仍需办理出入境手续,由于跟团游领队都一手包办了。上午9点我们登上了渡船,915随着响亮的汽笛声,轮渡正式从丹吉尔港口启航,船尾卷起了水花,不一会儿就调正船头,加足马力,开始了穿越直布罗陀海峡之行,沿途白色的海浪拍打着海面,摩洛哥的建筑渐行渐远,轮船行驶约50分钟,就到达了西班牙的港口城市塔里法。
丹吉尔港口
直布罗陀海峡
塔里法港口
塔里法是西班牙领土的最南端,也是欧洲大陆最南端,在这里摩洛哥与西班牙两国可以互相远眺对方的海岸。当地时间12点左右在西班牙塔里法港登陆后,我们便坐上了接我们的旅游大巴,驱车前往西班牙的著名城市塞维利亚,今天我们将要游览塞维利亚的全部景点。
西班牙时间13点我们从塔里法出发前往塞维利亚,虽然驱车需要2小时,但沿途风光很不错,西班牙的森林植被保护非常好,两旁的各种树木郁郁葱葱,途中还有许多风力发电站,我们一路在绿荫丛中穿行,心旷神怡。
塞维利亚是西班牙的第四大城市,位于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地区,日照时间很长,晚上21点多才日落。我们1525到达塞维利亚依次游览了西班牙广场(塞维利亚)、黄金塔、塞维利亚大教堂、塞维利亚王宫、塞维利亚斗牛场,尽管都是外观,但仍被这些气势恢弘的建筑艺术深深震撼。
西班牙许多城市都有西班牙广场,就像我国到处都有人民广场一样,但塞维利亚的西班牙广场是最壮观、最漂亮的,整个广场直径200M,有三座建筑物构成270度的大半圆,中间是一条护城河,广场中心是一个大喷泉,广场四周的墙壁上有许多精美的图画,广场上还可以乘坐马车游览。
黄金塔坐落在塞维利亚瓜达尔基维尔河边,于1220年摩尔人统治时期修建,整个建筑具有浓浓的阿拉伯风格,黄金塔其实就是一个军事瞭望台,主要目的是监视河港的船只,控制通往塞维利亚的水路,它有12个等边砖塔构成,每一块转代表一个方位,由于建筑四周涂有一层金粉,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好似黄金,所以被称为黄金塔。随着时间的流逝,建筑表面的金粉已经渐渐脱落,但是在傍晚夕阳的照耀下依然金黄如初。
虽然黄金塔看上去感觉就像一座普通的堡垒,但它却是塞维利亚辉煌航海史的见证,当初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就是从塞维利亚港出航,发现了南美洲,开启了大航海时代,许多从美洲回来载满黄金白银的航海船只都在这里卸货,为西班牙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使西班牙进入黄金时代。
随后我们去参观塞维利亚大教堂及塞维利亚王宫,由于西班牙是世界历史上各国文化碰撞最激烈的国度,所以它也是世界上文化遗产最多的国家,一路上都是各种风格的建筑。塞维利亚景点比较集中,从黄金塔到塞维利亚大教堂及王宫步行即可。
街景
塞维利亚大教堂规模是仅次于梵蒂冈圣彼得堡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为世界第三大教堂,它是在原塞维利亚清真寺的旧址上建造起来的,整个教堂非常雄伟壮观,建筑外墙上雕刻着各种精美的图案,融合了哥特式建筑与阿拉伯建筑艺术的风格。据介绍航海家哥伦布的灵柩就安葬在大教堂内,哥伦布作为航海开拓者,他以塞维利亚为起点,探索未知的新大陆,最终又回到了让他梦想得以实现的地方。
塞维利亚王宫的位置就在大教堂附近,它是欧洲最古老的皇家宫殿,曾先后作为伊斯兰教和天主教王宫,也是哥特式与伊斯兰建筑风格融合的结晶,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据说这里也是大热美剧“权利的游戏”的取景地,王宫入口处有个象征王权的狮子标志,所以也被称为“狮门。
参观完王宫我们便步行去饭店用餐,途经塞维利亚圆形竞技场即斗牛场,此时已是关门时间,我们便外观了一下,斗牛场的外墙基本是白色,涂着黄色的边线,大门很卡通,就像牛的眼睛,据说这是西班牙历史最悠久的斗牛场,它始建于18世纪,历经120年才建造完成,可容纳1250名观众。
今天晚餐是在塞维利亚的中餐厅-北京城,餐厅环境不错,菜品的量很大也很丰盛可口。
吃过晚餐,今天最后的节目是去小剧场观看原汁原味的“弗拉明戈”表演,塞维利亚是弗拉明戈舞蹈的发源地,“卡门”的故乡,弗拉明戈舞蹈是融唱歌、舞蹈、器乐与一体的西班牙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它与斗牛一起被称为西班牙的两大国粹,剧场还免费赠送饮料,我们一边喝着饮料,一边观赏演出,舞台上一个个活生生的卡门,一群群热情奔放的西班牙女郎,表演的淋漓尽致,极具感染力。
一个小时的演出很快结束,我们从剧场出来已近晚上2040,但塞维利亚位于西班牙南部,天空还是很亮。今晚我们入住酒店位于西班牙另一个城市韦尔瓦城,韦尔瓦城与葡萄牙相邻,从塞维利亚到韦尔瓦城的酒店有98公里路程,但距离我们明天的景点葡萄牙埃武拉可以近一些。晚上22点左右到达艾斯塔特索斯酒店(Exe Tartessos),周边环境不错,楼下就是当地有名的步行街,房间设施齐全,装修豪华典雅。我们欧洲之行感受丰富的第一天旅程就顺利结束了。

D8(5/16)塞维利亚-埃武拉-里斯本

今天计划730早餐,830出发,早餐前我们先到酒店楼下的步行街逛逛,这里空气非常清新,行人稀少,街道广场上有许多雕塑和建筑。
酒店早餐
吃过早餐,830准时发车,今天我们将暂离西班牙,先游览葡萄牙的一些城市,由于西班牙和葡萄牙都是申根国,不用办理出入境手续就可以直接通行。今天我们换了一辆大巴,设施更加完善,在车厢的顶部都有充电口,完美!
车辆行驶约3个半小时到达葡萄牙古城埃武拉,在埃武拉中餐厅吃午餐,在欧洲旅行除了早餐安排在酒店享用西式自助餐外,其余两餐基本都是在中国人开的中餐厅就餐,六菜一汤,都是家乡的味道。
埃武拉是建于公元3世纪的中世纪小镇,这里有许多古罗马遗迹包括罗马神庙、罗马城墙、哥特式大教堂,还有狭窄的街道、古老的石板路、老式的房子等等。
埃武拉最独特的就是“人骨教堂”,也称为圣弗朗西斯科教堂,据说由于14世纪 “鼠疫”,即黑死病爆发,导致大量人口死亡,由于当地坟场有限,有位教士提议将尸骨搬进教堂,充当装饰材料,让神与尸骨同在,由此诞生了“人骨教堂”。教堂的入口处用葡语写着“我们在这里等着你们”,虽然教堂不大,但教堂内从墙壁到柱子都是用人骨和头颅整齐排列而成,密密麻麻有五千多具,但走入其中并不觉得恐惧,反而有一种神圣和敬畏的感觉,在这里“死亡与艺术”实现了完美的结合。
1435离开埃武拉,驱车一小时就到达了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里斯本位于葡萄牙的西部,是葡萄牙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它的北部为辛特拉山,南面临近特茹河,距离大西洋不到12公里,里斯本整座城市给人感觉色彩非常丰富,随处可见波浪形的花砖、叮叮当当的黄色电车,这里依山傍海、绿树成荫,景色十分优美。
里斯本也是大航海的发祥地,到处都留有大航海时代的印迹,当时葡萄牙的恩里克王子一生未婚,一心一意投身于航海事业,他设立航海学校、奖励航海事业,在他的支持下,葡萄牙涌现了许多航海家比如:迪亚士、达伽马等等,他们都是从里斯本出发,到世界不同的地方探险,为葡萄牙带来了丰厚的财富。
1755年里斯本发生了强烈的地震,整个城市三分之二毁于大地震,经过重建里斯本的北部是比较现代化的新城,南部到特茹河附近都是老城,在里斯本我们基本都在老城附近游览,行程依次为罗西欧广场、自由大道贝伦塔、葡式蛋挞店、圣杰罗米诺修道院&大教堂,晚餐为葡式三道餐:开胃汤、葡国鸡、甜品及葡萄酒。
罗西欧广场也叫佩德罗四世广场,位于里斯本老城的中心地带,广场中央是国王佩德罗四世的雕像,底部有4个女性雕像,分别代表正义、智慧、力量和节制,据介绍这也是国王对自己的评价。广场的地面是用海浪图案的黑白地砖铺成,非常具有葡萄牙特色,周边有许多小吃店,当地的市民都悠闲地喝着啤酒咖啡,享受着生活的慢节奏,广场周围是繁华的商业街,路边还有许多紫色的树木-蓝花楹,特别漂亮。
自由大道就在罗西欧广场附近,被誉为里斯本的香榭丽舍大街,是里斯本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街道两侧有许多豪华大酒店、高级餐厅、名牌专卖店、办公大楼及银行等建筑。
贝伦塔位于葡萄牙的母亲河特茹河畔,是里斯本的象征,1983年贝伦塔与圣杰罗米诺修道院一起被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它是一座近500年历史的古城堡,历史上曾作为防御碉堡、海关灯塔等,在大航海时代是航海家出航的起点,我们到达是正是夕阳时分,此时的贝伦塔显得格外宁静和美丽。
贝伦塔周边还有许多反映大航海时代的纪念碑,不远处还可以眺望著名的425大桥,特茹河边还停泊着许多游艇。
在里斯本还有一个享誉全球的美食-蛋挞,里斯本是蛋挞的发源地,就在圣杰罗米诺修道院附近,据说是当年修道院的修女为了谋生而为之,它就是1837年开业的世界上第一家蛋挞店Pastéis de Belém,葡萄牙蛋挞又称葡式蛋塔,虽然门店不大,但走进去却是豁然开朗的感觉。门口有许多人在排队,由于我们团队事先有预约,领队一会儿就领到了蛋挞,正宗葡式蛋挞的口感确实不错,味道独特,蛋挞皮烤的焦甜酥脆,蛋挞馅则奶香味十足,入口即化,由于人太多,大家都只能站在门口品尝,感觉还挺特别的。
吃完蛋挞,穿过一条路口就到达里斯本最著名的圣杰罗米诺修道院,它与贝伦塔一样是里斯本的名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据介绍修道院是为了纪念从印度归来的有功之臣航海家达伽马而修建的,至今已有500年的历史,修道院内部还安放着达伽马的棺木。
圣杰罗米诺修道院与圣杰罗米诺大教堂是相连的,左边是修道院右边是大教堂,整座建筑物都是白色的非常雄伟壮观,修道院大门的外墙上雕有以圣经为题材的装饰,以及象征着航海事业的图标,据导游介绍1755年里斯本突发罕见的大地震,伤亡惨重,整个古城几乎毁于一旦,但唯独这座修道院却奇迹般几乎完整保留下来,由此圣杰罗米诺修道院也蒙上了宗教神秘的色彩。
我们到达时正好修道院中间的主教堂部分可以入内参观,步入高耸的哥特式大厅,令人非常震撼,梦幻的穹顶,精雕的门框,还有许多海洋元素的装饰,充分显示了葡萄牙当年海上霸主的地位。进门的两侧放置着两具精美的石棺,分别安葬着两位葡国的伟人,一位就是航海家达伽马,另一位葡萄牙的诗人卡蒙斯,他的诗句“陆止于此,海始于斯”被雕刻在罗卡角的石碑上,闻名于世。
今天的晚餐是品尝葡萄牙特色烤鸡-葡国鸡配美酒,实为绝配,烤鸡香味浓郁,鸡肉鲜嫩可口,葡萄酒为当地的波特酒,味香醇厚,葡萄牙里斯本的美景美食美酒,令人心旷神怡。
晚餐后驱车半个多小时便抵达我们今晚入住的酒店,居然是一个高尔夫酒店,全名为蒙塔多高尔夫度假酒店(Montado Hotel & Golf Resort),还挺别致的,酒店位于拥有18洞的高尔夫球场内,门口停了好多球场电瓶车,各国的旗帜迎风飘扬,风景不错,四周空气格外清新,房间也很宽敞,还有室外游泳池。
D9(5/17)里斯本-罗卡角-波尔图
今天730早餐,9点出发,餐厅就在一楼,就餐环境相当不错,临窗直接就能观赏到度假村湖泊草坪的景致,边欣赏美景边用餐,实在惬意……
吃过欧式早餐,时间尚早,我们便去欣赏这座现代化高尔夫度假村的美景,这里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湖水清澈,叶影婆娑,景观倒影在湖中,绿色草坪一望无际,犹如进入一个天然大氧吧。
9点准时发车,今天我们将去欧洲的最西端-罗卡角,这里被称为欧洲的天涯海角,坐车穿过里斯本的425大桥,一个小时就到达辛特拉山的罗卡角,据介绍罗卡角主要有三大亮点:灯塔、十字架、海边。罗卡角是葡萄牙境内一个毗邻大西洋的海角,其实就是一处海拔约140M的狭窄悬崖,处于葡萄牙的最西端,也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罗卡角上有一座灯塔和面向大西洋的十字架,十字架的石碑上刻有葡萄牙著名诗人卡蒙斯的诗文“陆止于此,海始于斯”,这里曾被网友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由于地处大西洋海边,风特别大,海水湛蓝湛蓝,站在这浩瀚无垠的大海边,真真切切感受到大西洋吹来的强劲海风。
在灯塔、十字架及海边打卡游览40分钟后,驱车半小时在一家名为大香港的饭店吃午餐,依然是六菜一汤的中餐,味道不错。
午餐后我们前往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尔图,车程约4小时,波尔图位于葡萄牙的北部,整座城市依山而建,有许多山坡式的马路,它的西面是大西洋,南部为杜罗河,也是一座近千年的历史古城。波尔图的许多建筑物上都贴有蓝花白底的瓷片,这个始于中国的青花瓷文化在这里被发挥到了极致,满城尽带青花瓷。
首先吸引我们的就是牧师塔,牧师塔建于1763年,塔高76M,共有6层,曾经作为灯塔和波尔图的符号,在老城各个角落几乎都能被看到,是波尔图市中心的地标性建筑。牧师塔附近有个小公园,许多当地的年轻人都在这里晒太阳,享受伊比利亚半岛的阳光,这里的人习惯悠闲的慢生活,我们也坐在草坪上,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气息。
其次是莱罗兄弟书店,它是葡萄牙最古老的书店之一,曾被评为世界第三大最美书店,由于人气太旺,每天限制人流,且需购票进入。据说书店中央有一个精美雕刻的木制扶梯,一直通到楼顶,读者可以通过五彩玻璃天窗360度仰望天空,当年电影“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就是在这里获得许多创作灵感。可惜今天排队人太多,我们只能外观一下,但在门口依然能感受到魔法书店的华美与梦幻。
圣本图火车站这个景点原本我们行程中没有,导游热情地介绍给大家,因为这个火车站实在太美了。据介绍圣本图火车站1916年建成营运,现在仍在使用,它以展现葡萄牙历史的瓷砖画著称,火车站内部大厅的墙面上贴有2万片蓝花白底的瓷砖画,描绘了葡萄牙几个重要的历史事件,这里就像一座精致的青花瓷博物馆,又像一座风格独特的美术馆,它被称作全球最美车站之一。
波尔图大教堂是我们今天游览的最后一个景点,它又被称为波尔图主教座堂,位于波尔图老城的小山丘上,建于12世纪,是波尔图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教堂整体呈现哥特式与巴洛克式的混合风格,高大宏伟,两侧各有一座方形钟楼,教堂的回廊上也贴有许多精美的瓷画。由于教堂所在的地势较高,因此在教堂的平台上还可以俯瞰波尔图老城的全貌。
参观完大教堂我们便坐车去吃晚餐,今晚餐厅名字为丽晶餐厅,老板为浙江人,浙江人在境外开饭店还不少呢。
晚餐后等候大巴时,发现饭店旁边有两条房屋出售信息,面对上海的高房价,大家都兴致勃勃看看葡萄牙波尔图房价如何:170平米27万欧,约等于220万人民币,相当于1.3万/平米,40平米15万欧,约等于120万人民币,相当于3万/平米,与我们相比还是挺便宜的,这里的月薪收入900-1200欧起,波尔图确实是一个适合养老的地方,全年气候温和,阳光充足,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物价是欧盟最便宜的,人们都是崇尚慢节奏的生活方式。
1950坐车前往酒店,车程约40分钟,今晚入住的是波尔图盖亚黑郁金香酒店(Hotel Black Tucip),也是挂牌四星酒店,酒店环境不错。

D10 (5/18)波尔图-萨拉曼卡

今天早上7点酒店自助早餐,品种很丰富, 就餐环境也不错,还提供许多新鲜水果 。
吃过早餐830出发,今天上午行程主要是去桑德曼酒庄(Sandeman)品尝著名的波特酒,酒庄离酒店很近,驱车15分钟就到达酒庄门口,由于上午10点才能入内参观,我们就先在周边逛逛。
桑德曼酒庄(Sandeman)位于杜罗河畔,周围有许多酒窖和酒船,这里酿造葡萄酒已有400年的历史,所以波尔图又被称为“酒都”。狭长的杜罗河穿过波尔图城区缓缓流淌,岸边就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里贝拉老城区,两岸的风光绝佳,气度不凡的路易一世大桥横跨两岸,站在桥上可以观赏城市全景,清晨的这里既五彩缤纷又宁静安详。
偶遇一群青春靓丽的葡萄牙年轻人正在拍摄广告,非常热情友好。
我们今天参观的桑德曼酒庄(Sandeman)处于杜罗河中上段流域,建于 1790 年,其创始人原本在伦敦创立此酒庄,1811年才把事业扩张到葡萄牙。它是第一个在自己酒桶上烙上酒庄标志,也是第一个在报纸上做贸易广告的葡萄酒庄。上午10点我们跟随穿着酒庄标志“黑斗篷”的导游小姐姐,先参观他们有着200年历史的酒窖,然后观看视频了解波特酒的酿造工艺和存储方法,最后每人再品尝一红一白两种葡萄酒,这里的波特酒通过波尔图港销往世界各地。
从酒庄出来已近11点,驱车15分钟,又到昨晚丽晶餐厅旁边的中餐厅就餐,老板也是浙江人,菜肴口味品种差不多。
午餐后将再次坐车进入西班牙的境内,游览西班牙闻名世界的大学古城萨拉曼卡,路程有300多公里,1220发车,今天到西班牙时间又将推迟1小时,这次四国行,经常要有时差变化,摩洛哥与我国时差8H,葡萄牙与我国差7H,西班牙与我国差6H。
下午西班牙时间17点左右到达萨拉曼卡,萨拉曼卡位于西班牙西部,与葡萄牙接壤,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这里有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萨拉曼卡大学”,这所大学始建于1218年,距今已有800年历史,它与巴黎大学(法国)、牛津大学(英国)和博洛尼亚大学(意大利)齐名,并称欧洲四大名校,是西班牙最古老的顶尖公立大学。大学赋予了这座古城浓厚的人文气息,据介绍这里的建筑大部分都是19世纪建造,建筑用的石料在夜光下会闪闪发光,所以萨拉曼卡也被称为“黄金之称”,由于古城内的许多建筑物具有罗马式、哥特式、摩尔式和巴洛克风格以及独具特色的走廊拱廊,1988年萨拉曼卡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2年被评选为欧洲文化之都。
进入古城我们依次游览了马约尔广场、新旧大教堂、萨拉曼卡大学及贝壳之家等
西班牙很多城市都有马约尔广场,据说萨拉曼卡的马约尔广场是西班牙最美的广场,它位于萨拉曼卡的中心位置,具有巴洛克的建筑风格,这里是举办各种宗教活动的中心,也是市民和游人的休憩场所,整个广场四周都是罗马式的走廊和拱廊,通过广场的拱门可以通往城市的每一处,可惜我们到达时,马约尔广场大部分地方都在修缮实为遗憾。
我们穿过广场的拱门来到萨拉曼卡新旧大教堂,新旧教堂是连在一起的,其中罗马式的旧教堂建于12世纪,新教堂建于16-18世纪,兼具哥特式和巴洛克式两种风格,整个建筑群气势宏伟,外部雕刻非常精美,它是萨拉曼卡的地标建筑之一。
萨拉曼卡大学就在新旧大教堂附近,建筑独特,学校的正门上有许多精雕细琢的装饰,非常华丽壮观,与旁边的大教堂融为一体。西班牙语是世界第二大通用语言,而萨拉曼卡是它的出生摇篮,萨拉曼卡大学是全世界学习西班牙语最好的学校。
贝壳之家又称“扇贝之家”,是建于15世纪时的建筑,在建筑的外立面上,密密麻麻地攀附着贝壳状的外凸石刻,非常独特。
随后我们步行去萨拉曼卡古城吃晚餐,途径许多年轻人的露天酒吧,西班牙人热情奔放的性格一览无余,他们热情夸张地向我们挥手致意,十分有趣。
今天晚餐是吃日式自助餐,品种非常丰富,有牛排、寿司、、冰淇淋等,可惜时间有些赶,吃了30分钟就匆匆忙忙结束。
2030坐车2045就到了今天入住的王室酒店(Hotel Regio),酒店很大非常漂亮,周边风景也很迷人,房间外还有宽敞的露台。

D11 (5/19)萨拉曼卡-托莱多-马德里

今天715早餐时间,8点出发,西班牙的地理位置独特,上次在塞维利亚中午气温高达38度,而此时萨拉曼卡早上只有3度,好冷!
王室酒店自助早餐还是挺棒的
810驱车去西班牙著名的古城托莱多,它是西班牙以前的首都,路程约200公里,据介绍托莱多古城有2000多年的历史,自建城以来有数不清的国王曾在这里定都,历史上托莱多遭受过罗马人、西哥特人、摩尔人等的入侵,各种文化在此碰撞,形成了托莱多独特的“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三种文化共存,被誉为“三文化之城”,1986年列为历史名城世界文化遗产。
到达古城接近中午,我们先吃午饭,吃饱了才有力气游玩嘛。
吃过午餐1250开始进行游览,托莱多是一座山城,古城内的街巷都有一定的坡度,我们行走在古城上千年的石子路上,放眼望去都是狭窄的小巷、古老的教堂、高耸的城墙,雄伟的古城堡,鳞次栉比的砖砌民房,售卖手工艺品的古老店铺,护城河在周边环绕……整个古城保存着一种古朴的气息,被称为“停留在16世纪的城市”,这里也是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笔下“永恒之城”。
下午14点离开西班牙旧都托莱多,驱车一小时到达西班牙现首都马德里,原来行程是太阳门广场-西班牙广场(马德里)-马德里皇宫,可由于今天西班牙广场在维修,马德里皇宫又有外事活动,不对外开放,改为参观普拉多博物馆。马德里皇宫据说是仅次于凡尔赛宫和维也纳美泉宫的欧洲第三大皇宫,非常富丽堂皇,精妙奢侈,实在有些可惜,可人生的旅途中,难免总有些事情不尽如人意,不过有失也会有得,就像我们这次由参观马德里皇宫改为普拉多博物馆,使我们这些绘画艺术的门外汉对世界名画、名家也有了一些了解。
由于错过了马德里皇宫,旅行社免去了我们余下的行程中四顿自费餐作为补偿,还蛮有人情味的。
据介绍普拉多博物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博物馆之一,里面的展品大多是西班牙历代国王珍藏的名画,尤以西班牙画家委拉斯开兹的名画“宫娥”闻名,“宫娥”是世界三大名画之一,其余两大名画分别为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和伦勃朗的“夜巡”。普拉多博物馆建于1819年,今年正好是它落成200年,在导游的带领讲解下,我们逐渐了解了绘画大师提香、戈雅、伦勃朗、委拉斯开兹、拉斐尔、鲁本斯等的作品,由于时间有限,虽然我们只参观了2小时,但已经对绘画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博物馆里不能拍照,以下部分图片来源于网上。
博物馆的正门前矗立青铜像就是西班牙伟大画家-委拉斯开兹
侧门的雕像是著名画家戈雅,雕像下方刻着名画“裸体的玛哈”
博物馆外观
博物馆内景
委拉斯开兹的名画“宫娥”,主要是描绘了西班牙王室的一个日常生活场景,小公主来向她的国王父母展示她的新衣服,此时画家正在给国王夫妇画像,有趣的是画家通过一面镜子,将自己也画入其中,产生“画中作画”的奇妙构思。
这是戈雅的两幅代表作“裸体的玛哈”和“着衣的玛哈”,玛哈在西班牙语中就是“女子”的意思,据说戈雅的“裸体的玛哈”是历史上第一幅真正女性裸体油画,此画当时受到了宗教社会的抵制,戈雅在社会压力下又画了一幅“着衣的玛哈”。
这是戈雅笔下的“查理四世一家”,画家使用夸张和略带讽刺的手法,将国王心不在焉、王后轻蔑可憎的神色淋漓尽致描绘出来,表现出王室成员的虚伪特征。
这是鲁本斯的“美惠三女神”,代表希腊神话中妩媚、优雅和美丽这三种品质的女神,鲁本斯是17世纪佛兰德斯画家,与西班牙的委拉斯开兹、荷兰的伦勃朗誉为十七世纪欧洲三大油画家。
比利时画家韦登的名作“下十字架”也非常吸引人,图中描述了耶稣被扶下十字架时所有人哀伤的神态。
普拉多博物馆有太多太多的精品,值得细细品味,可惜跟团游只能依依不舍离开。
博物馆出来已是下午17点多,我们便直奔马德里著名的太阳门广场游览,太阳门广场位于马德里的中心位置,主要有三大看点:“熊和树莓”的雕塑、国王卡洛斯三世的骑马铜像及“零公里”标志。
太阳门广场旁曾有一个东大门,因为它面向太阳升起的东方,所以取名为太阳门。虽然这个城门早已拆除,但当地人依然把这里称为太阳门,太阳门广场呈半圆形,有10条街道呈放射状向外延伸,从太阳门广场出发,可以通往城市的四面八方,广场四周有许多建筑商业店铺,商品琳琅满目,人头攒动,街头还有艺人表演,这里是马德政治活动中心和商业中心。
“零公里”标志,就是太阳门广场街边的地上一个半圆形的地标,半圆形里是一张伊比利亚半岛地图,马德里正好处于地图的正中,所以这里就是西班牙所有公路的起点处,也就是“零公里”的标志。
广场上著名的雕塑“熊和树莓”是马德里的市徽,也是马德里的标志之一。
广场南侧的骑马铜像是西班牙第一任国王卡洛斯三世,由于他发起了许多公共工程,深受市民喜爱
从太阳门广场步行去餐厅吃晚餐,沿途尽是街心广场、艺术雕塑、各种古迹和博物馆,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与风格迥异的古建筑摩肩并立、相映生辉,马德里就像是一座流动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经过马德里皇宫外观了一下,确实宏伟壮观。
晚餐在太阳门广场附近的一家名为“顺水酒楼”就餐,店内环境蛮干净的,由于没有拍照,具体吃什么已经忘了,反正还是六菜一汤。
晚餐后驱车40分钟到达酒店,今晚入住是拉斯麦塔斯广场酒店(Hotel Plaza LasMatas),房间还是蛮宽敞的,欧洲酒店除了不提供牙刷、牙膏、梳子和拖鞋外,其他设施还蛮齐全,房间内都设有舒适的浴缸,帮你冲洗掉旅途的疲倦。

D12(5/20)马德里-萨拉戈萨

今天7点早餐,酒店早餐相当丰富。
835出发,今天我们将去西班牙另外一个古城 萨拉戈萨参观,路程有270公里,萨拉戈萨是西班牙第五大城市,由古罗马时期建立的城市演变而来,也有2000多年的历史,11世纪阿拉伯人即摩尔人在这里建立了萨拉戈萨王国,使它成为一座穆斯林的重要城市,至今这座城市保留了许多清真寺的建筑风格,萨拉戈萨还是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ZARA”的发源地,也是西班牙著名画家戈雅的故乡。
抵达萨拉戈萨城已是下午1345,我们先去古城“温州美食城”就餐 。
1420开始游览,这里的景点主要有阿尔哈菲利亚宫、比拉尔圣母大教堂、比拉尔广场,还有古罗马时期的城墙遗址、桥梁遗迹等等。
阿尔哈菲利亚宫门口有岗亭,我们就外观一下,这座像城堡一样的宫殿建于11世纪,建筑整体呈现伊斯兰式的风格,它是当时穆斯林统治者的王宫,建筑气势宏大。
比拉尔圣母大教堂就在比拉尔广场上,也称为比拉尔圣母显灵大教堂,它有11个圆顶构成,是萨拉戈萨的主教座堂,也是萨拉戈萨的标志,里面供奉的是全西班牙的守护神-纪念柱上的圣母,传说公元40年圣母玛利亚曾靠在一根柱子上显灵,人们便以圣母显灵过的石柱为中心,修建了这座大教堂和广场,祈求圣母世代保佑这里的百姓。也许是萨拉戈萨人的虔诚打动了圣母玛利亚,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纳粹的飞机轰炸这座城市时,两枚炸弹投在大教堂的屋顶,居然一枚都没有爆炸,确实神奇。
这座教堂可以免费参观,走进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天主教大教堂,首先映入眼帘就是辉煌壮美的穹顶,四周还有精美的绘画和雕塑也令人赞叹,教堂门口还有几位虔诚信众带着鲜花一直在诵经。
比拉尔广场是萨拉戈萨的中心广场,因广场上的比拉尔圣母大教堂而得名,广场非常开阔,周围有许多重要的建筑物和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碑,还有许多雕塑、喷泉、鸽子及商铺。
今天游玩比较轻松,基本上都是自由活动,大家慢慢地在教堂、广场周边逛逛歇歇,导游给了三个多小时,最后应部分团友提议提早吃晚餐,早点回酒店休息。
1745集合,晚餐就在广场附近的“百乐门饭店”就餐。
晚餐后驱车半小时到达酒店,今晚入住欧洲之星萨拉戈萨酒店(Eurostars Zaragoza),酒店就在火车站旁边,这个酒店设计不太合理,当我们拿到房间钥匙时,都找不到北,后来在导游带领下才知道,比如房间在2楼,必须坐电梯到3楼,再走一个超长的过道,找到电梯到2楼,它没有直接到2楼的电梯。酒店房间环境还不错,安顿好时间尚早,我们便到酒店周围逛逛,美好一天又很快结束了。

D13(5/21)萨拉戈萨-安道尔

今天630早餐,计划830出发,趁早餐前时间,我们又到酒店门口欣赏晨景,只见绚丽的霞光,把天空和建筑物都渲染成了金黄色,好美哦!
早餐也不错
今天我们将前往欧洲袖珍小国-安道尔的首都安道尔城,安道尔位于西南欧法国与西班牙交界处,国土总面积只有468平方公里,它的国防由法国和西班牙负责,别看它领土小,却是全球购物中心,因为它享有欧洲最低关税和物价,被称为“避税天堂”。
萨拉戈萨到安道尔城有290公里路程,我们实际845发车,1035到达服务区,由于这里上洗手间必须买单,所以导游决定直接在这里吃午餐,每人一份三明治火腿、一份三明治起士加一杯咖啡,10欧不到。三明治的个头好大,我们都吃不完,虽然伊比利亚火腿很有名气,可一听这个火腿肉是生的,大家还是不敢恭维。
大巴行驶了近4个小时,终于在下午14点左右进入了安道尔境内,安道尔城四周群山环绕,风景如画,据介绍这里还是世界著名的滑雪胜地,旅游业非常发达。
我们先办理入住手续,酒店就位于商业中心,接下来的行程就是自由活动,尽管天下起了蒙蒙细雨,但挡不住大家逛逛逛、买买买的热情。安道尔城不大,穿过罗通达广场就是两条商业街,街道两旁大小店铺林立,售卖各种化妆品、名牌包包、服饰及烟酒食品等等,商店门口写着醒目的“免税”。我俩不太热衷购物,只买了些巧克力,不过确实便宜,瑞士三角巧克力360克,只需3.75欧,人民币30元不到,这里的商家也蛮随性的,恭先生需购买打火机,人家直接就给一个说不要钱。
罗通达广场中央造型奇特的“大钟”雕塑是西班牙画家达利的作品。
这里的许多建筑都是用石头修建,地面也大都是石块路,家家户户的门前窗台上放置鲜花和植物,非常漂亮。
路边的垃圾桶还提供垃圾袋,赞一个!
安道尔城热闹的商业街
导游说今天晚餐只能吃麦当劳,原因是这里许多店家老板觉得时间晚了,已经是下午15点了,不愿接受团餐订单,也挺任性的。
今晚入住的安道尔假日酒店(Holiday Inn Andorra),位于安道尔城的市中心,距离购物街步行仅需20分钟,是我们此次行程中唯一的五星酒店,酒店四周雪山环绕,空气清新,酒店内还有温泉泳池及泡泡浴,房间也超大。晚上在泳池偷闲游了一下,泳池虽不大,但没有人,独自包场的感觉真不错。

D14(5/22)安道尔-巴塞罗那

今天730早餐,845出发,早餐依然非常丰盛、美味可口。
今天我们将前往这次行程中最后一个城市,素有“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之称的巴塞罗那游览。
记得从西班牙进入安道尔时,大巴直接就开过去了,而从安道尔城返回西班牙时,就有海关人员上车询问有没有购买香烟、香水的人?有的请举手。大家不知什么情况,都有些紧张,最后举手的不检查,抽查了其他3位,让他们下车开行李箱,还好最后没事,大家虚惊一场。
巴塞罗那位于西班牙东北部,是西班牙最热门的旅游城市,靠近地中海,西班牙最富盛名的天才建筑师高迪在巴塞罗那留有许多天马行空的建筑,更让这座城市闻名世界。
到达巴塞罗那已是中午12点左右,沿途途径巴塞罗那的西班牙广场时,这个景点行程上没有,导游赠送这个景点,还不错。西班牙广场(巴塞罗那)为1929年世界博览会所建,这里的主要看点是两座47米高的威尼斯风格的砖红双塔、伊斯兰风格的红墙黄顶斗牛场遗址、奇幻的喷泉、罗马式圆顶的巴塞罗那国家馆,这里也是一个交通中转中心,路口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参观完西班牙广场(巴塞罗那)已近下午13点,直接坐车去吃午饭,沿途各种各样的建筑造型令人目不暇接,巴塞罗那不愧为世界建筑之都。
今天午餐安排在东方酒楼就餐,这是一家开在巴塞罗那的中餐厅,老板也是浙江人,六菜一汤味道不错。
午餐后驱车去今天主要的行程拉罗卡(La Roca)购物村,它是西班牙最大的奥特莱斯购物城,由于昨天在安道尔城基本上已购买完,大家也就看看逛逛拍拍,休息休息。
1750离开奥特莱斯,返回东方酒楼吃晚餐,今天晚餐是品尝西班牙特色海鲜饭,海鲜饭就是用平底锅以西班牙当地特产的米为原料进行烩饭,饭上再用海鲜点缀着虾、蛤、牡蛎、鱿鱼……西班牙海鲜饭与法国蜗牛、意大利面一起被誉为西餐三大名菜。
虽然西班牙海鲜饭看上去热气腾腾十分漂亮诱人,但吃起来还是觉得米饭有些夹生的感觉,但是看到颜色这么鲜艳的海鲜饭,大家都忍不住纷纷拍照。
晚上20点左右入住酒店,今晚酒店为欧洲之星瓦莱斯公园酒店(Exe Parc del Vallés),环境一如既往的不错。

D15 (5/23)巴塞罗那-迪拜

今天730早餐
吃饱早餐,9点出发。今天是我们整个行程的最后一天,也是最期待的一天,因为今天我们将开启高迪之旅,西班牙天才建筑设计师安东尼奥高迪在巴塞罗那设计过很多作品,其中七项作品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出发前我特意观看了西班牙电影“午夜巴塞罗那”,被镜头中的圣家族大教堂等高迪的独特的建筑设计理念吸引,可到现场亲眼目睹到这些建筑珍品依然赞不绝口,高迪不愧为建筑奇才,无论是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还是圣家族大教堂全部都是用曲线构成,高迪曾说过:“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所以他的作品中几乎找不到直线,大多采用充满生命力的曲线与有机形态的物件来构成一栋建筑,高迪他一生未婚(1852-1926年),通过作品把自己所有一切包括生命都奉献给了上帝,他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
我们今天行程就是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加泰罗尼亚广场-圣家族大教堂-奎尔公园
米拉之家建于1906-1912年间,是高迪为富豪米拉先生设计的私人公寓,整座建筑如波浪般起伏,扭曲回绕的铁条铁板作为阳台栏杆,奇形怪状的物件作为屋顶的烟囱和通风管道,这个建筑没有一处采用直角,非常独特。
巴特罗之家是高迪1904-1906年设计的公寓楼,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这个建筑的外墙面贴着彩色的瓷砖,屋顶的造型酷似龙鳞,旁边还有一个四面伸展的十字架,色彩非常魔幻。
米拉之家和巴特罗之家都位于格拉西亚大街上,沿着格拉西亚大街走到底就是加泰罗尼亚广场,它是巴塞罗那老城区中心的一个集购物、娱乐和交通为一体的大型广场,也是巴塞罗那著名的兰布拉大街和格拉西亚大街的起点,宽阔的广场上植被非常茂盛,广场周边高楼大厦林立,广场内有许多雕塑还有成群的鸽子,人们悠闲地坐在椅子上享受着美好的时光,据说它的喷泉也很闻名,可惜今天没开。
格拉西亚大街是巴塞罗那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许多一流酒店、餐厅、品牌精品店及名胜古迹都坐落于此。
今天1230午餐就在格拉西亚大街附近的中餐厅“双胜园”就餐。
吃完午饭我们便坐车去了巴塞罗那最著名的圣家族大教堂,圣家族大教堂是高迪最重要的作品,始建于1882年,他的晚年全身心投入到这个教堂的设计和建设中,圣家族是一座罗马天主教堂,教堂有东西南三个立面,外墙每一处都有浮雕装饰,将圣经中的耶稣诞生、受难和荣耀的故事用建筑方式表现出来,让宗教与建筑合二为一,虽然工程至今未完工,但已被列入世界遗产。
虽然我们一路走来,已经参观了许多大教堂,但进入圣家族大教堂还是忍不住“哇”出声来,太美了,无与伦比。它与一般教堂的气氛完全不同,整座教堂采用螺旋抛物线的形式,金碧辉煌,如梦如幻,高高的穹顶,宽大的空间,阳光透过琉璃花窗洒满整个大厅,颜色随着时间光线的移动而变化,五彩斑斓,美不胜收。
最后一个景点是奎尔公园,奎尔公园也是鬼才建筑师高迪设计的作品,奎尔公园原本是 20 世纪初被开发作为高档居住区的地块,但由于位于小山丘上,交通不便,14 年内只卖出两户,其中还包括高迪本人一户,他在这里一间红房子里工作和生活了 20 年,后来这里被政府收购开辟成公园对外开放。
奎尔公园就像一个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许多地方都采用瓷砖拼贴的马赛克,在阳光照射下色彩灿斓,让人有身处梦境之感,这里充满童趣与想象,无论是入口处的糖果屋还是碎花长椅都色泽艳丽,造型生动,由86根石柱支撑的百柱大厅也非常壮观,门口附近用岩石做成的石柱像树干,令人仿佛置身于石林之中,这里就是一个建筑与大自然完美融合的梦幻世界
游完奎尔公园已是下午1730,我们便直接坐车去机场,我们是今晚2240阿联酋航空,18点左右到达巴塞罗那机场,晚上22点登机,2240准时起飞。

D16 (5/24)迪拜-上海

上午709飞机到达迪拜转机,940继续搭乘阿联酋航空EK304,晚上2223顺利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我们这一场丰富多彩的旅行完美落幕。

本游记著作权归@高汨mi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