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
在很久以前,邓丽君便深深爱上清迈这座城市。这个泰国北部王朝曾经的首都,遗留下很多值得欣赏的人文建筑,尤其是寺庙。而位于清迈城外的度假村,被山水所包围,是个惬意的度假天堂!
清迈,实在是令人着迷的地方!

行前准备

夏装两套,泳装一套、下载好谷歌地图的P9手机一台,尼康D7100一台,尼康50MM定焦镜头一个,尼康18-300MM镜头一个,图丽11-16MM镜头一个。护照、手机三脚架一个、单反相机三脚架一个。无线WIFI一台。

行程路线

第一天:瓦兰达清迈高地度假村休闲度假
第二天:罗摩利寺-帕辛寺

门票价格及游览建议

帕辛寺和罗摩利寺都是免票参观。
游览时间:帕辛寺建议1-1.5小时,罗摩利寺建议0.5-1小时。
其他时间建议在度假村里面体验休闲生活。

关于交通

罗摩利寺:298/1 Manee Nopparat Road | Si Phum, Chiang Mai, Thailand
清迈城不大,可以徒步前往,也可以坐TUTU车前往。罗摩利寺的英文名称为Wat Lok Molee。
帕辛寺:清迈城不大,可根据导航地图步行游览帕辛寺,也可以租车游览。清迈自行车租金大约50泰铢每天,古城内乘坐TUTU车往各景点,单程价格大约40-60泰铢,具体价格视路途长短而有所不同,建议适当讲价。
瓦兰达清迈高地度假村:度假村每天有两班巴士免费接送旅客往返清迈市区的宁曼路,具体时间可以咨询工作人员。度假村内有会说中间的工作人员。

注意事项

1.穿高跟鞋、无袖上装和超短裤、超短裙不能进入寺庙。另外,进入大殿和WC时都要脱鞋换鞋。
2.遵守当地的礼仪和交通规则。
3.不要在寺庙里带烟囱的建筑前拍照。
4.在外游览时时刻保持安静,不喧哗吵闹。

关于航班

清迈拥有自己的国际机场,有往返世界各地的航班,包括廉价航空公司的航班和常规航空公司的航班,价格都不是很高。

关于作者

一路南风,全媒体旅游及美食作者,国内外旅行体验师,酒店体验师,酒店点评师,微信:pcwli88,微博:一路南风,微信公众号:一路南风

罗摩利寺

泰国是个漫天神佛的国度,这里的人们对佛教最为虔诚,遍布全国各地的寺庙数量甚至给人比银行还多的感觉。
“人间佛国”这四个字用来形容泰国第二大城市清迈最为合适。这里的寺庙数量堪称东南亚之最,有的路段两百米内就有数座。由于寺庙数量众多,有时甚至会分不清彼此的名字和区别。
Wat Lok Molee,罗摩利寺,位于清迈城北昌卜克门外,建于1527年,距今已经接近500年历史。寺庙规模不大,但颇有人文底韵。
罗摩利寺为浓郁的泰北风格,建筑材料为柚木,整座寺庙的色调相对沉着古朴,不同于泰国多数寺庙以金白两色作为主色调。
罗摩利寺并不在清迈的市中心,也不在主要游览区,因此知道的游客并不多,不多的游客使这里保持更安静的佛教氛围。
寺庙直面车水马龙的大马路,门内门外是两个不同的天地。从清迈著名的宁曼路徒步到这里大约10-15分钟。
罗摩利寺的主殿门口有是一金一银两棵圣树,以前是当地人的祈福树,现在已经演变为恋人的许愿树,据说比较灵验,很多外地人,尤其是中国人到此都会随大流许一下愿。
在罗摩利寺,人们会将写满愿望、情话和誓言的叶片挂在树上。
我想,最闪光的不是最后的结果,而是当时许愿时的真诚,以及努力实现愿望时的坚持。
作为“万象之国”,大象形象在泰国很多地方可以见到,罗摩利寺也不例外。
在罗摩利寺还能见到四面佛。
在泰国民众心目中,四面佛无所不能,能够保佑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楼盘和商场门口多供奉四面佛。
四面佛是印度教和婆罗门教三大主神之一,其实和佛教并没有关系,“佛”字是民间的解读。
神佛共居一庙,反映了当地文化的巨大包容。
据说在新年和泼水节等重大节日,本地人喜欢拥进罗摩利寺祈福。节日也是寺庙人气最旺,人文特色最浓郁的时候。
清迈人礼佛讲规则,不吵不挤,即使人很多,也不会出现混乱的场面。最值得赞颂的是进入寺庙和洗手间等处都要脱鞋、换鞋,除了讲究卫生之外,也是一种文明礼节。
泰国的佛教信仰讲究修心,先从个人的修为出发,再讲社会众生,这点和中国人所讲的“修心齐家治国平天下”理念颇为相似。因为修心,清迈人,乃至整个泰国的民众普遍善良,为人真诚质朴!

帕辛寺

帕辛寺和双龙寺、契迪龙寺、清曼寺合称清迈四大名寺。帕辛寺在四大名寺中规模最大,夜景最美。这所初建于1345年的佛寺,为浓郁兰纳风情寺庙,距今已经近700年历史,是清迈历史最为悠久的寺庙,也是最精美的一座寺庙。整夜寺庙以金色作为主色调,夜晚的时候,看起来就像黄金在发光。
那么,帕辛寺是用黄金建造的吗?
很多人可能带着疑问。
实际上帕辛寺当然不是用黄金建造的,不过和泰国其他寺庙一样,在建筑的外部贴了金箔,夜晚在灯光的映照下便有了通体金灿灿的视觉效果。
帕辛寺是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之一,由孟莱王发起兴建,孟莱王是恩央王国的第25位国王,也是兰纳王国都城清迈的第一位国王。兰纳是曾经控制泰国北部100多年的一个王国,在泰国的历史上,属于最强大的政权之一。兰纳王国时期社会经济繁荣,文化上独放异彩,独特的建筑艺术成为东南亚地区建筑艺术的佼佼者,这个时候也奠定了包括寺庙在内的泰国北部传统建筑的风格。
帕辛寺不收门票,穿戴符合规范的游客可自由进出。这里的开放时间为6:00-18:00,实际上呆晚一点也没有人驱赶。
夜幕降临后是帕辛寺最美的时刻,当整座寺庙的灯光全部亮起之后,场景非常震撼,处处显露王家寺庙的风仪。
傍晚的帕辛寺清幽恬静,地面金碧辉煌,天上繁星点点,是摄影人至爱的拍摄天堂,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本地摄影发烧友架起三脚架在此静摄。
帕辛寺是清迈举行重大宗教仪式的佛寺之一,也是当地人举行泼水节的主要“会场”,每年4月13日至15日,当地民众喜欢涌进帕辛寺,载歌载舞,共度欢乐时光!

瓦兰达清迈高地度假村

清迈是邓丽君生前最钟爱的城市。行走清迈,邓丽君的歌声在脑海里不断浮现,对这座城市更添好感。
到清迈旅行,不想为了打卡景点而匆忙赶场,选择入住瓦兰达-清迈高地度假村,只为过两天两晚舒心、安静且高品质的山居生活,让身心得到全方位的放松。
瓦兰达清迈高地度假村是一家洋溢浓郁泰北风情的度假村,从踏进度假村的第一刻就体会到“禅味”。
度假村分成两个区域,其中一个区域诠释了泰国北部的文化传统风格,另外一个区域则完全体现了瓦兰达现代游廊风格。
度假村仅有的80间精品客房全部掩映于泰北的山林和茶园之中,呼吸新鲜的山林空气,聆听昆虫翠鸟的美妙交响是每天的日常。
度假村距离清迈市中心约25分钟车程,非常宁静,是泰国人度假的首选目的地。在春节、国庆、暑假等时段也有很多中国人选择到这里度假;其他时间,则是韩国人、日本人、新加坡人等亚洲国家游客和其他各大洲游客的天堂。
度假村的大堂为三面开放式设计。整座大堂就像一个大鸟巢,每一个细节都充满艺术气息,让人产生拍照的冲动。
度假村大堂的前面是禅意悠悠的水池,水池上栽种着荷花,大堂另外两侧分别是草地和通往茶园的路。大堂临时休息区的设计延续了“鸟巢”的概念。在这里,艺术和自然环境完全结合在一起......
我们住在一个小山坡的中间,房间的背面是一片密林,前面是无边绿意的茶园。工作人员非常热心,在办理入住前便告知不用自行携带行李,在办理完入住后,他们会按房间号送行李到房间。
前台办理入住的速度很快,一声声亲切的“沙娃滴卡”和“sawadee krab”让人如沐春风。
办理完入住,工作人员安排电瓶车接送我们到房间楼下,并热情地将行李送上房间。在度假村范围内,都可以叫电瓶车往返不同的地点,不过我们并没有启用这项服务。这个迷人的度假村每一个角落都胜过著名景点,只有慢步细看才能深刻感受它的美!
我们住的客户正对着茶园,坐在房间,隔着阳台的玻璃门便能看到无边绿意的茶园风光。打开阳台门,山野的清风扑面而来,草木的香气盈满房间,沁人心脾!
沿着小径向前可以到达茶园餐厅和酒店的大堂,翠竹、绿树、山茶和房舍构成一幅迷人的风景画。
漫步茶园小径,任和着茶香的山野清风从四面八方吹来,令人顿觉身心舒爽。
茶园在每天的不同时间里都很美,个人最喜欢的是清早八点前和雨后时光。在这期间漫步其中,茶园就如婉约的“处子”,清新、矜持,却又韵味独特。
茶园餐厅建在木栈道的尽头,由数座泰北风情的木屋组成,木屋一共两层,上下都是就餐区。
夕阳西下,月牙初现之时,茶园餐厅的夜灯开始亮起,和茶园栈道上的夜灯交相辉映,特别唯美。
在星光夜色下,和着山风和昆虫的交响曲,一边品味美酒、美食,一边欣赏无边山色,时光慢得仿佛停止流转。夜,如此美妙!
休息和过慢生活是我选择瓦兰达清迈高地度假村的原因。在这里,我可以什么也不做,也可以随便做想做的事情。
度假村是一个临时的家,在这个家里,只有温馨,没有压力。
慢,洗去了往日工作的疲惫,让心灵回归平静。
喜欢睡到自然醒,然后沿着度假村的各条小径和道路漫步,也喜欢在午休后泡一杯咖啡,看几页闲书,抑或放几段舒缓的音乐闭目养神。
绿色透过阳台的玻璃门映入眼帘。打开阳台门,间中还可以听到翠鸟鸣叫,突然想起“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这几句古诗,虽然描写的地点不同,意境却有相似之处。
房间的Wifi信号极好,和国内外朋友的交流非常顺畅,惊喜地发现电视机能够接收到诸如channelv音乐台之类的中文电视台。在入住的晚上,我甚至看了几集陈浩民和宣萱的《薛平贵与王宝钏》。
客房的配套设施齐全,拖鞋,牙刷,牙膏,剃须刀和梳子,吹风机,伞,私人保险箱,迷你吧以及茶和咖啡冲泡工具一应俱全,另外还有工作台和梳妆台,国际长途直拨电话,Ipod基座,DVD播放器等。
度假村使用的是通用插座,中国制式的插头在这里不用通过转换插座转换制式,非常人性化。
房间配置超大的大床和独立空调,大床很软,让人一夜无梦,酣睡到隔天自然醒。
夜晚拉窗帘的时候,喜欢留一条缝,让第二天的晨光透过缝隙照进房间。当第二天阳光照进房间的时候,特别温暖!
工作人员很贴心,在房间着准备了雨伞和浴袍。
客房前茶园旁是一个大按摩池,启动开关,按摩池边沿的泉眼便会喷出泉水,在按摩池里,享受泉水对肌肤的细心关怀,既惬意又养生。
池边静坐,听风品茗,如入禅境。
无边际泳池位于主体建筑的屋顶露台上,在THE HIGHER ROOM 高地厨房前面。这里可以俯瞰山谷的秀丽景色。
在被迷人风光包围的无边际泳池畅游,身心都感到愉悦。游累了,喜欢到池边的休息区闭目养神或将双足舒展于躺椅上,享用一杯鸡尾酒和冰镇果汁,极致的自在逍遥。
除了在泳池畅泳,也可以泡在泳池里面,静静地欣赏山林美景,感受时光的从容。
无边际泳池的主池旁边还有一个小泳池,为小朋友准备,现场看到不少带领小朋友的家长和小朋友一起在玩乐。

关于美食

THE HIGHER ROOM 高地厨房的内景设计就像一个大鸟巢,屋顶的红色装饰就像飞翔的鸟群,结合度假村的山林美景,特别有回归原始自然的感觉。
度假就是放松自我,放飞心灵,飞翔的鸟群契合内心飞翔的意境,设计非常巧妙。
入住度假村的旅客都可以到THE HIGHER ROOM餐厅享用早餐,餐厅在其他时间也提供欧洲风味美食和从旧到新的一系列的葡萄酒选择。旅客可以自由选择就餐位置,如在宽敞现代化并配置空调的室内就餐区就餐,也可以在室外的露天座位就餐。个人比较喜欢室内座位,可以欣赏到无边际泳池和整个山林的景色。
高地餐厅的早餐非常丰富,除了各式西式美食和泰北风情美食,还有不少适合中国人口味的美食。特别要赞一下餐厅的果汁-原汁原味口感好,比我以往在国内喝到的果汁要好上数倍。

本游记著作权归@一路南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